窮得只剩下美貌
     文/蔡聖裕
我怎樣才能嫁給有錢人?以下要說的都是我的心裡話:「本人25歲,非常漂亮,是那種讓人驚豔的漂亮,談吐文雅,有品味,想嫁給年薪50萬美元的人。你也許會說我貪心,但在紐約年薪100萬才算是中產,本人的要求其實不高。」
 

一個年輕漂亮的美國女孩波爾斯在美國一家大型網上論壇金融版上發表了這樣一個問題:

我怎樣才能嫁給有錢人?以下要說的都是我的心裡話:「本人25歲,非常漂亮,是那種讓人驚豔的漂亮,談吐文雅,有品味,想嫁給年薪50萬美元的人。你也許會說我貪心,但在紐約年薪100萬才算是中產,本人的要求其實不高。」

下面則是一個華爾街金融家的回應:

親愛的波爾斯:

我懷著極大的興趣看完了你的問題,相信不少女士也有跟你類似的疑問。讓我以一個投資專家的身分,對你的處境做一分析。我年薪超過50萬,符合你的擇偶標準,所以請相信我並不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

從生意人的角度來看,跟你結婚是個糟糕的經營決策,道理再明白不過,請聽我解釋。拋開細枝末節,你所說的其實是一筆簡單的「財」、「貌」交易:甲方提供人的外表,乙方出錢,公平交易,童叟無欺。但是,這裡有個致命的問題,你的美貌會消逝,但我的錢卻不會無緣無故減少。事實上,我的收入很可能會逐年遞增,而你不可能一年比一年漂亮。

因此,從經濟學的角度講,我是增值資產,你是貶值資產,不但貶值,而且是加速貶值,你現在25,在未來的5年裡,你仍可以保持窈窕的身段,俏麗的容貌,雖然每年略有退步。但美貌消逝的速度會越來越快,如果它是你僅有的資產,10年以後你的價值堪憂。而對一件會加速貶值的物資,明智的選擇是租賃,而不是購入。年薪能超過50萬的人,當然都不是傻瓜,因此我們只會跟你交往,但不會跟你結婚。所以我勸你不要苦苦尋找嫁給有錢人的秘方。順便說一句,你倒可以想辦法把自己變成年薪50萬的人,這比碰到一個有錢傻瓜的勝算要大。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幫助。如果你對「租賃」感興趣,請跟我聯繫。

──羅波.坎貝爾(J·P·摩根銀行多種產業投資顧問)

對於許多只有美貌而想嫁有錢人的漂亮妹妹也是同樣的道理,也許情況更慘,因為投資顧問已經說得很清楚,美貌是貶值資產,如果不及時換出去,只會不停的貶值,等到人老珠黃沒有殘餘價值時,恐怕比「窮得只剩下錢」的富人還淒慘。

 

認真工作最美

《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曾報導,在1986年,華爾街分析師中,女性占21%,然而1987年美國股市崩盤後,被裁的人員當中有64%是女性。因此,女性除了追求自己生活的獨立擺脫對男人的依賴外,為能迎頭趕上男人於職場上的競爭優勢,還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才可彌補在企業內的不利處境,因此有人說「認真工作的女人最美」,而這種美卻也是最能歷久不衰的。

April是位曾在金融業、不動產開發工作20年,年薪超過300萬元的女高階經理人。有次在朋友的一場婚禮上,當時朋友送給親友一小盒進口頂級巧克力,僅有4顆,但要價卻高達680元,朋友一口氣訂了200盒。April吃了以後,心中浮現一個念頭,「價格高,品牌夠強,但太甜,不見得適合台灣市場」。於是放棄原本年薪300萬元的工作,搖身一變成為巧克力製作人,她用自己英文名字April與鮮花、愛情溶入巧克力中,創造出略帶苦味又細緻的可可商機。

成熟的個性最美

April's花愛巧克力就以簡樸外表的手工生巧克力,擄獲許多人味蕾,一盒100公克的手工巧克力只賣380元,如果把April的薪水加進去,一小盒巧克力的價格可能要多一倍。但April創業一年以來,她沒有領薪水,她說:「我就像是巧克力義工,每天義務替喜愛巧克力的消費者,用心製作新鮮的巧克力。」對一個這樣追求夢想而努力工作的女人,你是否也感受到她用心的美麗呢?

除了努力工作的女人最美外,年紀增長的成熟女性在有智慧男人的眼中,卻另有截然不同的美。美國 CBS 60 Minutes (60分鐘 )主持人Andy Rooney曾表示,他越來越珍惜40歲以上的女人,並認為40歲以上的女人最美:為什麼呢?

因為40歲以上的女人不會在半夜把你吵醒,然後問你在想什麼?她才不在乎你在想什麼。當你在看球賽時,她不會坐在你旁邊抱怨東抱怨西,她會去做她想做的、更有趣的事情。當你們在看歌劇或外面吃飯時,她不會在歌劇院或高級餐廳裡跟你大呼小叫。熟女直接又誠實,如果你是蠢蛋,她們會馬上叫你滾蛋,你完全不需要傷腦筋揣摩她的心意。

Andy Rooney最後為40 歲以上的女人所說的一句公道話就是:「對只想喝免費的牛奶而不願買頭母牛回家的男人,實在是太搞不清楚狀況了。今天有80%的女人寧願不結婚。為什麼呢?因為她們終於發現不需要為了一根香腸而買回整隻豬!」

所以漂亮妹妹還是努力工作讓自己更加成熟與更有智慧,不要窮到只剩美貌的空殼吧!

 

作者簡介:

作者為認證理財顧問(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安貞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南山人壽理財顧問、證券分析師。

 

轉載:

http://news.msn.com.tw/article_magazine.aspx?id=2461

http://news.msn.com.tw/article_magazine.aspx?id=24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da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